Tuesday, October 23, 2012

無花果 果醬

Recently I got some requests for translation of my macaron and figgy black jam recipes. I stopped blogging on Wa Ye Zao Ka--the Mandarin version of Chez Ma Cuisine. It was time consuming to keep both blogs running. They reached different regional audience and required me to reach out to a broad number of foodie sites. But no fret, I'll share some of my recipes in Mandarin here as I made Wa Ye Zao Ka invisible for the moment.

最近收到一些朋友的要求,請我分享馬可龍和果醬的做法。因為實在忙不過來我把灶哈關掉了。如果你看到一些英文食譜需要我翻譯,只要在Chez Ma Cuisine 上留言,我一定會找時間些一篇中文食譜。畢竟食物無國界!



今天要分享加翻譯的是無花果醬。其實果醬的用意和泡菜、培根一樣都是延長食物的壽命。夏天用糖醃製水果讓冬天也能享受到夏天的果實。而入冬前可以用鹽醃製蔬菜和肉類。不同於鹽,果醬需要高溫來消毒。如果你怕熱,建議你把冷氣開到最低溫然後再開始煮果醬。

無花果醬

1磅 無花果
6昂司 覆盆子
6昂司 黑莓
2杯 糖
1杯 無糖石榴汁
1顆 檸檬

第一天:
無花果去蒂切小塊 (跟覆盆子一樣大小)。取一個大碗,倒入所有材料拌勻。蓋上包鮮膜放入冰箱。

如果你有自動洗碗機,把果醬專用的瓶子和蓋子用高溫洗淨。沒有洗碗機的話用滾燙的熱水煮半個小時,然後自然晾乾。

第二天:
取一個鍋子倒入泡過糖水的無花果和berries。開大火用木湯匙攪拌,糖溶化後水會開始滾動。這時要備有吃火鍋去湯渣的濾網,盡量撈出果汁上面一層薄薄的泡沫。繼續煮約15分鐘果只會越來越濃稠。如果木湯匙從鍋子裡拿起來,左右兩邊的果汁還來不及滴落就結合在一起表示果醬已經煮熟可以離火。如果果汁迅速滴落表示還不夠熱。

煮果醬時要小心不要被濺出來的果汁燙到。糖水加熱後比滾燙的水還要熱。

果醬煮好後讓他靜置在一旁。取一個湯鍋倒入四分之一的水,開大火煮沸。

果醬靜置五分鐘後平均舀到果醬罐裡,蓋上蓋子。湯鍋的水煮沸後,取兩張厚的餐巾紙放到鍋子裡當墊底。最後再放入裝滿果醬的罐子,大火煮約10分鐘。

*餐巾紙墊底的作用是預防玻璃罐子碰到熱鍋破裂。記得果醬煮好後也不能直接放到桌面上,要墊一塊布。
**玻璃罐一定要用高溫消毒,以防裡面滋生黴菌。
***自製果醬處理好的話保存期限一年以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